<La sombra del viento>,作者是卡洛斯.魯依斯.薩豐(Carlos Ruiz Zafon),請容我說,這本小說真是讓讀的人太過癮了!應該拿去翻拍成電影才對!

 

 

整個故事沒有任何奇幻的地方,但作者卻又能讓你覺得撲朔迷離,第一次讀根本會搞不清楚誰是誰,隨著劇情走動,看著一個比一個重要的角色的自白,你的心中便會從各種角度去架構起整個事件的原貌,而看到最後,你才終於瞭解為何這個人的行為是如此,又為何他在前段出場的時候會那樣子做!

 

我覺得最離奇的一個角色要算是費爾明了。這個人的背景根本沒什麼特別的,他只是一個作者信手拈來的間諜,放在主角達尼身邊的原因純粹只是因為達尼太笨解不開謎團…另外就是達尼需要一個夥伴,跟他討論以及幫他執行罷了。其實這個角色好像可有可無,他的作用就好像咖啡盤子上的攪拌湯匙一樣,有了他就多了那麼一點完整性,故事會更豐富,也多了一張嘴來幫讀者分析現況,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啦!

 

「遺忘書之墓」的存在其實也是作者精心安排的巧思。因為從頭看到尾,遺忘書之墓根本只是用來前後呼應達尼他爸帶他去跟達尼帶他兒子去裡面玩的一個地點,還有達尼在前面為了保護<風之影>的安全而拿來當藏書的一個地點,跟故事本身其實沒有太緊密的連結,而究竟為什麼作者會想要放進這個地點呢?我自己的感覺是:其實整部小說都在強調「書」的重要性,故事內容的情節當然是會讓讀者覺得愉悅,但故事是存在於「書」裡頭的,而在電視電影充斥大街小巷的時代,已經不多人有足夠的自省能力,讀書、愛惜書了。在這種背景下,拋棄書的人愈來愈多,而作者就把自己變成那個收集大家拋棄的書的人,並建立了一座遺忘書之墓,其實是在警醒世人,不要遺忘書!在這座迷宮中,你隨手一找(達尼的行為就是隨手拿一本),就是一段活生生血淋淋的故事,甚至能夠串連兩組人馬,將胡立安卡拉斯、米蓋莫林納、赫黑安達雅、哈維爾傅梅洛、潘妮羅珮安達雅,和達尼森貝雷、碧雅翠詩、努麗亞蒙佛特、費爾明這麼多的人之間的關係緊密串連,一切的開頭就因為達尼拿了一本書,而這本書竟然只是廣大迷宮中的一本而已!那麼遺忘書之墓裡究竟還有多少不為人知的故事啊!讀者們!你們快發覺吧!

 

我覺得這才是作者想說的啦!

 

 

真的非常推薦大家去閱讀一下這本書,風之影能夠帶給你的,不是對奇幻世界的遐想,而是一段貼近人的生活的故事,你會發現這一大段故事,都是從一個人與另一個人之間的關係引發而來。而這樣子的關係在你我身邊都時常發生!所以為什麼不回頭看看你自己的生活呢?說不定你自己就身在風之影的世界裡呢!

 

 

 

 

快去借來看吧!!借不到我借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