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生三世聶華苓>

 

內容就不必多說了,就是在拍聶華苓的一生的紀錄片。導演陳安琪藉由與聶華苓本人訪談,以及多位作家訪談,和聶華苓本人提供的一些影片照片來剪輯成這部電影。

 

老實說,這電影沒有什麼特效,也沒有特別慷慨激昂的片段,沒有什麼起承轉合blablabla的劇情,只有聶華苓的一生。

或者應該說,三生。因為她本人是這麼說的嘛。「我流亡三輩子。」

 

她是一棵樹,根在大陸,幹在台灣,枝葉在美國的愛荷華城。

 

 

聶華苓是一位相當偉大的女人,請大家一定要去看看這部片,去聽聽她的笑聲,何以有這種遭遇背景的人,還能夠辦到此等大事,還能夠發自內心的大笑,還能讓你覺得她非常在乎你,她給你的關心就好像她是你的母親一樣。她是那樣熱愛著人,讓人很容易就被打動了。

 

 

以下是看完電影後我的心得,大家看看笑笑就好了,還是要自己去看哦!

 

  一直到今天,我才第一次聽見、認識這個名字--聶華苓,一位偉大、令人瞻仰敬佩的女性。她的成長經歷是那麼坎坷,本人卻又那麼和藹可親,如此堅強的一個人,在經過那麼多的流亡、痛苦之後,竟然還能夠展露那麼爽朗的笑,她的笑可以鼓勵人心,彷彿在告訴你:這世上的苦痛都會過去,但是笑會留下!

  在今天之前,我也聽過白先勇、鄭愁予、林懷民、蔣勳、余光中、莫言等人,讀過其中一些作品,但是這次有緣能夠認識這一位偉人,於我對文學界的認知又提升了一個層次,原來這些本土化、國際化的作家背後,還有這麼一位偉大的推手,她自己經歷了流亡,在大陸、在台灣、在美國都覺得自己像個「外人」,卻還能擁有如此寬闊的胸襟,跟伴侶保羅安格爾邀請了世界各地的作家一起來相聚,促成文學界的混合。說起來人這種生物,不管你專精的是什麼,最後總歸還是回到了「關懷人」身上。這不是很奇妙嗎?聶華苓與保羅兩人,都是作家,但都有廣大的胸懷,他們對每一個人都是無比用心的。

  聶華苓被稱為「華人文壇永遠的母親」,不僅是因為她與保羅舉辦國際寫作計畫這件事,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聶華苓本身的個性。她是一位堅毅而溫暖的女性,與她同桌時,她總會藉由一些細微的動作讓你知道,她的心中時常有你;而她那富有強大感染力的笑聲,彷彿一笑就能把壞心情通通拋到九霄雲外去。聶華苓就像一位母親,不只是虛幻的「文壇的母親」,更是實質的母親,她的偉大與包容,都藉由導演陳安琪的手所表現出來,讓我們感受到。聶華苓與孫女的感情,以及去超市買東西,或是有人來家裡收錢與她討論細節這類生活中瑣碎的小事,都能讓聶華苓的形象在我心中變得更鮮活、深刻。而當最後她挑選了自己的壽衣,甚至形容自己的終局時,都讓我感動不已。聶華苓:「我就好像一個河,流到一個什麼地方,就讓它慢慢地流,慢慢地烈,原來是長江大河,到了最後,慢慢地小了小了流的速度也慢下來了,慢慢地,到了一個山洼裏,就停下來了。無恨、無悔、無怨,我說,時候了了,說聲再見,招招手,隨風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