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報告

 

系級:四創設一          學號:B9734011         姓名:王哲楷

 

 

【段落一  第30頁】

 

  枯樹開始嘗試新的死、有痕跡有因素的死。當然,他完全沒有厭世的想法,也沒有棄世的理由,他這樣做,只是一種為了解惑而做的實驗,一種以身試法。換言之,他不是自殺,而是追究,是嚐鮮,就像孩童背著大人去做冒險遊戲,圖個刺激,完全沒有考量後果的問題。畢竟他只是個孩子,還沒想到什麼叫後果,他要的只是成果。

 

 

賞析:

  其實大部分的小孩,最初時都有這樣的童心:這個拿起來咬咬看,那個吞吞看,每一樣到了眼前的東西,都要經由自己的身體來做確認。不過,很多大人們,因為自己有了「這個不能吃」的經驗,而每次看到自己的小孩要吃這個東西,就感到很驚恐,進而直接阻止小孩。這樣子真的好嗎?我們難道不應該像枯樹一樣,什麼都經由自己來做確認嗎?

  我覺得在容許範圍內(也就是不會致死的情況下),大人們應該放任孩子自己去做探險。當然並不是說就直接放手讓小孩亂跑亂闖,而是必須在背後默默守護著小孩,必須完全掌握孩子的動向,但又不致於讓他們覺得自己被管束。雖然麻煩,但這就是大人必須負起的責任,畢竟是自己的孩子啊。

 

 

【段落二  第64頁】

 

  「漆和灰的問題,我還沒想到辦法。但是可以先從木料配驗出對策。」枯樹停住手上的棋子,他找不到可以填充棋子的坑洞了。「我想,要你這棵樹。」

  哈哈哈!彈仙拋開手裡剩的幾顆黑石子,「這棵樹,沒有人會想要它,這麼多年了,只有我要它。它都習慣我了,我也睡慣它了。你把我棲身之地給鑿了,叫我去哪兒睡?」

  「仍舊睡這棵樹。只是暫時不能再下棋。我只要鑿你睡凹了的這一塊,依你的身形整個鑿下來。以後你再要睡,就直接嵌進鑿空的樹身裡面睡,不也正好。」

  「好吧,要鑿就鑿吧,記得鑿下之後得好好運用,別浪費了我這張『床』。」

  那晚,彈仙捲起家當,拍拍屁股走了。枯樹如願地鑿下一塊奇材,而彈仙終究沒有再回到這棵樹,因為,就在樹幹被鑿的那晚,樹身裡面起了些騷動,到了午夜,幾百條小蛇忽然從各處孔隙鑽出來四散滑開,而這棵菴羅樹,就像一下子消了氣,頓時癱成一堆腐肉爛材。

 

 

賞析:

  枯樹的野心是愈來愈大,為了造琴的夢,不惜犧牲將自己視為友人,同時也是教導自己的人──彈仙,的棲息處。或者應該說,枯樹原本就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別人的看法影響不了他,他也不會去在乎他不想在乎的事,要什麼,就直說,給不給,隨便。枯樹行事完全是直覺行動,不去考慮──或說,刻意忽略世俗的一些考量。

  彈仙對於亦徒亦友的這個人──枯樹,的成長,感到些微的畏懼。他曾經以一句「你學的太快,野心也太大」為理由,避開不見枯樹一陣子。但終究還是為了有人能夠學習得如此之快又好而歸返來繼續教他,即使彈仙早知道枯樹總有一天會對他造成反噬。當枯樹終於提出要取他棲身之處的要求時,彈仙其實並不太以為意,就這樣將棲身之所讓給枯樹,算是成全他吧,然後自己消失了蹤影。

 

 

【段落三 第71、72頁】

 

  他聽了,忽又笑了。這次是笑在心裡,沒讓人看出來。他不是為了將要終身被囚禁而流淚,也不是為了失去王位流淚,更不可能因為去中國太久、或者父王的溺愛……他只是想打呵欠了,呵欠沒打成,倒是眼睛被蒙著不舒服,溢出了幾滴淚,如此而已。他很想睡了,王后那些話,只是催他更想睡,他是耐著性子才把話聽完的。或者該這麼說,那些話他根本沒有聽進去,只是禮貌性地讓人家講完,不中途打斷而已。

 

 

賞析:

  這個蘇利耶──還是稱他為彈仙吧,彈仙已經經歷過太多太多的世俗凡塵,他早已看透看破了一切,再也不管那麼多,只想憑著直覺行動──吃、喝、拉撒睡,其他再也沒什麼重要了。這種生活態度其實也不賴,隨遇而安,不去祈求、計畫什麼,只等著事情來找自己,然後不管遇到任何事,全盤依然故我地展現自己一貫的態度。

  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從小就接受國王有意地溺愛,養成了一種天不怕地不怕,無所煩憂的態度,不管遭遇到什麼挫折,都只一笑置之,或根本不笑,也不搭理那些挫折。他的行事全然故我,只為自己著想,不去在意他人的眼光。一般人要做到這樣需要極大的勇氣,但彈仙由於從小就這樣子生活,所以也沒什麼好勇氣不勇氣的了,他自幼便如此了。

 

 

【段落四 第97、98頁】

 

  過不久,前王后知道了宋雙的死訊,突然覺得心裡發悶,悶得透不過氣。她的黑夜固然不再需要有人來照,但天空裡忽然沒有了半顆星星,驟然伸手不見五指,總是令人發寒啊。她心裡從來沒覺得這麼冷過。最後她才領悟到,那是一種前所未有的空洞,她發現她是在摧毀自己,把一個曾經想像美好,後來證實是美好的東西打碎;她以為從此再沒有負擔,但也從此沒有了消磨時光的慰藉。

 

 

賞析:

  很多人都抱有這種怨憾──「為何當初不把握」。當時,明明美好就在自己的眼前,自己卻故作瀟灑地不屑一顧,或真的是興致散了,莫名其妙地就沒了,而親手將盼望已久的美好事物粉碎。多年以後回想起來,才在嗟嘆自己當初的愚昧。

  前王后打碎的美好是「宋雙的愛」。她知道宋雙愛自己,卻不能確定自己是否那麼愛宋雙。平時她的身邊不缺男人,但那些僅是肉體之慾,無法補足心靈上的缺憾。當她見到久違的宋雙,才發現這麼多年來,她已將心目中的宋雙過度美化了,以致於看著眼前的他那副急性子模樣,便陡然喪失了胃口。

 

 

【段落五 第130頁】

 

  「春花欲語,將開未開;禽鳥欲飛,將飛未飛。」波帕黛維試著形容。

 

 

賞析:

  這句話要表達的,是一種單純的「將」。這種「將要」最美。就像一滴水珠,凝聚在葉末,將滴未滴,那種即將離開最後一點的感覺,是很美的。

  生活中有太多這樣稍縱即逝的時刻。每一個動作之前,必然都曾有「將要」的出現。他「將要」跌倒了、我「將要」睡著了…諸如此類等等。在靜之前,必先「將要」靜;在動之前,必然先「將要」動。若能把握住生活中的一些「將要」,那麼,便能體會到很多的美的感受。

 

 

【段落六 第182頁】

 

  他們從小就玩在一起,有時,也睡在一起。他們習慣看著赤裸裸的彼此,就像看著自己的身體一樣熟悉親切。

  她總是讓他聯想起美,以及寧靜和遙遠,他們的相處,就像置身在一種悠然的旋律中,不激動也不熱烈。哪怕他最終失去了她,那種感覺也不是痛苦,只是微微又綿長的感傷,就像瀰漫在湖上的一片薄霧,隨風漸漸吹散。

 

 

賞析:

  或許瑪杜瑪蒂並不是世上最美麗的女子。也或許她是,但她畢竟是撞賊的孩子,不過這不重要,重要的是枯樹從小就跟她在一起。自幼就認識的青梅竹馬,又是如此地互相了解、熟識,長大後要愛上彼此,是相當容易、完全不會突兀、且很理所當然的事。

  我還能說什麼呢?這種淡淡的感覺,也是我所期望的,所以我能完全理解。

 

 

【段落七 第198頁】

 

  自從油鍋事件後,瑪杜瑪蒂彷彿變了個人,她的外表看不出是喜是悲,好像對一切都超然物外了,但這種超然也好像只是隱忍,一種寧靜安詳的隱忍。任何時候他都是平平靜靜的,像個入定的僧侶或隱士,讓人不忍心打擾。瑪杜瑪蒂對外界發生的事沒什麼興趣,有時枯樹想藉一些趣聞或新奇事物引起她注意,她就只是可有可無的聽著,儘管對這些事都一知半解,卻也不特別想了解,始終是似睇非睇、不發一語地聽你把話講完。

 

 

賞析:

  人在經過了某個重大事件之後,往往心情會有極大的轉變。有時是變得歇斯底里,有時是變得像瑪杜瑪蒂一樣,更沉穩、更成熟,卻也更難親近。你要接近他,他不會反對,但你總是會感受不到他的熱情,感覺不到回饋。就好像,拿自己的熱忱在往湖裡扔…得到的,往往是冰冷。

 

 

【段落八 第219頁】

 

  她好美,枯樹試著這樣說:海市蜃樓般的美,曇花一現的美,輕紗雲煙般的美,前塵往事漸漸淡去的美……

  但不論她有多美,都和人有著很長的距離。

  一個女優說:「她和我們,像是隔著無窮的時間……說不上來的遠。」

  另一個說:「她明明知道如何取悅人,卻總是在適合愉悅的場面中沉寂。」

  還有一個說:「她並不是存心拒人於千里之外,可就是不急著喚起人們對她的興趣。」

  一個和她接觸過的女優也說:「其實她既不憂愁也不抑鬱,只是帶著一種靜止的感覺,讓人無法一目了然,卻又不像是有秘密的樣子。」

 

 

賞析:

  阿倫拉斯美給人的感覺,經由眾多女優的口來敘述,讓人東取一點、西拈一些,東拼西湊地漸漸去了解她這個人。阿倫拉斯美,一個「靜止」的女人,將時間凝固在一點上,追求的是永恆。事物會凋謝,唯有將本質抽離出來,封存在永恆裡,美才會永遠存在。

  我一部份同意阿倫拉斯美的看法。很多時候,我所體會到的美,都發生在一瞬間,像是樹葉飄落的過程中,停滯在空中的那一剎那,有時我真想把那個瞬間用永恆包起來,藏在記憶裡封存。

 

 

【段落九 第220頁】

 

  「永恆。」她說。「我只要永恆,不要消失,也不要因為活著而終究得面臨的消失。所以我把它們固定住了。」

  枯樹惋惜地看著她:「你要的永恆雖然美麗,可是只是座廢墟啊。」

  「美麗的廢墟,終究勝過美麗的生命吧,它既不會再變質,也不會腐爛老去。」她說。

 

 

賞析:

  阿倫拉斯美有自己的堅持,一直以來都在朝自己認定的方向走。但枯樹卻漸漸打破她的堅持,將自己所希冀的元素加進她的歌聲中。枯樹或許是有點過度自我了,但阿倫拉斯美終究也折服於枯樹的實力,而拋開了從前的自己。

 

 

【段落十 第232頁】

 

  觀光客深呼吸幾口新鮮空氣,清清喉嚨,搖搖頭說:「前面一片漆黑,我沒看到什麼。而且淤泥累積太深,愈往前走,地道就只剩個小小的孔,沒辦法前進。」他露出一臉苦笑,一副充滿歉意的樣子。「我想,就算裡面真的有個洞穴,就算挖所有泥沙之後,真的能見到琴窟,可是我的興趣還沒有強烈到支持我為它付出這麼多心力。我實在太天真了,以為只是探個頭就能見到奇蹟……實在抱歉啊。謝謝你們,真是打擾了。」

 

 

賞析:

  現實中也有許多人是這樣的……滿心以為只要付出一點點熱忱,理所當然就該得到多得不合理的回饋。或許真有人運氣這麼好,他就是得到了,也不該沾沾自喜,旁人也用不著羨慕。這種樂透彩券,不是任何人隨便簽簽就能夠中得頭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