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樣是本從前看過的書,這是以前的我寫的心得。

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去借來看一下!這本還滿薄的。

 

那隻見過上帝的狗,作者是迪諾.布扎第(Dino Buzzati),出版社是「Choice」。

本來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情借這本書,本來預期的是一篇一篇感人小品文,誰知道…


好,迪諾據說是短篇小說之王,而我也的確這麼認為。說真格的,這本書不讀讀看真的很難知道裡面在講什麼,即使讀了也沒辦法告訴別人這是在說些什麼。





書名是取自第一篇的標題。



對了,我想講出來最明白的大概就是,迪諾真的很擅長描寫「人性」吧。

確確實實地,白紙黑字旁敲側擊地講出來了。




這本來是最難的部份,但在迪諾筆下似乎就像是每篇故事的主軸精神,變成最顯而易見的事情,人性,讓迪諾操弄在鼓掌之間。




……詞窮了。




剛洗澡的時候想到(洗澡的時候常常有很多點子XD),你在剛開始讀迪諾的小說的時候,會覺得「哇,他怎麼寫這種東西,怎麼想的到這個」或是「怎麼這麼露骨」,因為他寫的恰恰好都是誇大的人性現實面,都是潛藏在我們心底,平常不會去想、不會去正視、不會去面對的黑暗面。被他這麼露骨地寫出來,剛開始看難免會有點不願接受,但接下來你就會發現自己已經無法自拔。 

你會一篇接著一篇看˙˙˙然後開始期待一些怪事的發生。你會發現自己在讀他的描述的時候,心中有種渴望,渴望著發生背離現實的事情,因為那些事我們平常都不會去做的。你將發現自己在探索自己的極限,你想到看到更多黑暗的事情發生,但同時心裡又在交戰著;你一頁接著一頁翻下去,完全捨不得把書闔上,心裡總想著「看到這個段落就好了」,但往往過了兩篇還不自覺,手指就是自動在翻頁,而眼睛就是貪婪地在吞食一行行的字。每次我被強迫要將書蓋上的時候,心裡總是很不舒服。 

你大可說它是本「邪書」,但我認為更像是「發人深省的批判性文章」。




我每次讀到這一類的文章,心頭就會興奮,想著作者這樣挑戰人們所不能接受的一面,到底會受到怎樣的處罰。我自己寫這種文章(跟人家辯論或掀人家的底)時也會感覺顫慄,因為不知道自己何時會被世界排擠。 




好,攸關你自己對人性的看法的一本書,光聽我在這促銷是沒有用的。



還是去讀讀看吧,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