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應該是大一時的我寫的吧!



之前Cris借我兩本書,分別是《煉獄廚房食習日記》和《法國美食》,不過那兩本趨於專業的書實在讓我沒辦法完整地看完…

這本《神秘島》是冰塊借我的,就比較合我的口味。




會去借這本書是因為張瀛太(「經點流行與影視文學」--國文課)在上荒島文學時提到過這本書,她的介紹很勾引我,所以就說我想去借,正好冰塊有。



看完之後覺得有點生氣。








當然不是氣作者的筆法啊,畢竟那個時代(18~19C)能寫出這樣的小說已經很不容易了,說不定還正是當時流行地寫法呢。

令我生氣的是讀著讀著彷彿就看到了從前的自己寫的小說。




就是,我們現代的小說都很著重刻畫一個人物,用很多的事件將之描繪得栩栩如生,但從前的我完全不在意這點,純粹是寫爽的,搞到後來一篇小說的每一句話就變成隨便挑一個角色來講都可以。這樣還他媽的算小說嗎?

《神秘島》就有點這樣子。看到後來,總共有五個人,我還是分不太出來他們幾個有什麼差別。


大尉:很聰明,啥都知道。

潘克洛夫:誰啊?

斯皮雷德(記者):what?

赫伯特:年紀小了一點

納布:大尉忠心的僕人

托普:這我倒是認得出來,因為牠是條狗。




暫且別去管他對人物的描寫了吧。

這本書厲害的地方在於:作者對於知識的了解。



他真的知道該怎麼從無到有,從飄落到荒島上什麼都沒有,到後來有升降梯、有水車、有牧場、有農場、有電報、有鐵跟玻璃,還有炸藥和硫酸。







很厲害是真的。



不過他媽的讓我想起了寫的很爛的自己。











我會加油的!

推薦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